界內證的時間值

窩輪
輪証
界內證
牛熊證
衍生產品

發布者: 錢生02/08/2019

以前,說到窩輪,錢生我會想到小鮮肉,或一些會隨時間流逝而貶值的物品。然而,對於界內證這一種結構性產品,以此作類比就不恰當了。

窩輪有時間值,理論上會逐漸遞減,並於窩輪到期時歸於零,這就是所謂的時間值耗損(Time decay)。這點不難理解,窩輪價格反映了其在到期時被行使的機會率,年期愈長的窩輪,變成價內而被行使的機會率就愈高,因此有較高的時間值。時間值耗損正正反映了窩輪變成價內而被行使的機會率,會隨著愈接近到期日而不斷下降。為避免蝕時間值,人們多數不會持有窩輪很久,更很少會持有至到期日。

然而,時間值耗損的情況,並不能套用在界內證身上。反之,界內證可能會呈現正時間值 (Positive time value),如相關資產(正股)的價格處於上限價和下限價之間,時間值就會逐漸遞增,以反映界內證跌入價外的機會率隨時間下跌。因此,不應將界內證持有很久之說法,似乎就不能成立。

至於,究竟剩餘時間長的界內證好,還是剩餘時間短的界內證好,那就要看有關界內證當時是處於界內,還是界外了。假使是處於界外,那麼,剩餘時間長會較好,因為這意味著有關界內證會有較多的時間,有機會重返界內。

雖然同為結構性產品,但界內證不論從結構和運作上,還是從定價因素上,都與窩輪有所分別。沿用以前看窩輪的方法,來看界內證,可能會有不少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