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飯返工,一年慳到過萬?

消費
爸媽錦囊
生活費

發布者: 錢太18/10/2019

錢媽我一向是「帶飯一族」,因為慳錢又健康。你可能會話,食餐lunch只是小數目,慳到幾多錢?

以我為例,在商業區食午餐,即使普通茶餐廳,碟頭飯加飲品,平均每餐起碼60元。假設每個月返20日工,一個月的午餐開支就近1,200元,每年大概慳到1.4萬,夠一家四口去台灣4天遊了。

每月數十元的威力

假設我將所慳到的其中1,000元投資,每年回報率有5%的話,5年後就會有7萬,10年之後就變成16萬。正所謂「小富由儉」,不要少看這筆錢,即使是小數目,但幾年後就能夠為你帶來一筆小資金,甚至可以幫你達成一些中長期的財務目標。

吃出「家」的感覺

不單止我自己帶飯,阿囡返學都會帶我做的愛心便當。做便當其實並不困難,也不用花巧,簡簡單單的營養菜餚,已充滿愛及家的感覺,健康又美味。相對供應商的飯盒,自家飯的味道及份量一般更合你孩子的需要及口味,減少浪費之餘,他們也吃得更健康。 帶飯返工既慳錢,亦可易控制份量和吃得健康,大家不如試試帶飯返工,不習慣的話可先每星期帶一兩天,再每個月將這筆慳下來的錢儲起或投資吧!

錢媽帶飯貼士

1. 注意份量比例

依照健康飲食金字的原則,健康便當的五穀類(如粉、麵、飯)、蔬菜類和肉類 (及其代替品)的比例應為3比2比1。

2. 選擇低脂烹調

烹調方法避免用油炸、油泡、紅燒等方式,因為會令食物脂肪含量增加,宜多用焯、蒸、烤等健康煮食方式取代。

3. 勿帶半熟食物

半熟食物在保存期間易滋生細菌,海鮮隔夜後翻熱會令蛋白質變質,兩者均有機會令腸胃不適;高蛋白質食物如以忌廉或鮮奶製成的菜式則容易變壞。

4. 盡量少帶餸汁

撈汁食飯很不健康,因為餸汁含較高的脂肪及鹽份,容易攝取過量的鹽、油、糖及調味等。

5. 選合適的飯盒

玻璃飯盒較耐用及耐熱,塑膠飯盒要選用適合入微波爐的款式。如使用保暖飯壺,留意飯壺可保溫的時數,避免將食物存放超於指定時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