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崩塌 勿炒作原油期貨ETF

期貨ETF
ETF
期貨
專門基金

發布者: 錢生25/04/2020

近日原油價格暴跌,WTI 5月原油期貨合約的價格跌至負數,最低見過-40.32美元,相信不少人都會像錢生我一樣,覺得匪夷所思。

原油價格與經濟活動息息相關,但對於沒有投資原油的人而言,今次原油價格暴跌不過是一則新聞而已,車主則可能會關心往後入油會否更加便宜。然而,部分投資者則可能會跟進買入相關的金融產品,圖油價反彈。

原油期貨ETF是一種可以讓我們投資原油的金融產品,它們主要透過投資於原油期貨合約,以跟蹤指定的原油期貨指數。曾買賣ETF的投資者,相信會知道ETF價格會直接受到相關指數走勢的影響。原油價格向來波動,當前更陷於低位,投資於原油期貨ETF的風險不低。另外,投資者亦可能要面對期貨ETF運作上的風險,包括由期貨合約轉倉而產生的風險。

負轉倉收益

為跟蹤相關指數,期貨ETF會把即將到期的現有期貨合約出售,並換入到期日較後期的期貨合約。假使較長期的期貨合約價格,高於即將到期的期貨合約,那麼,出售即將到期期貨合約的所得金額,將不足以購入相同數量的較長期期貨合約。雖然上述轉倉操作並不一定會令該ETF產生即時的損失或收益(交易成本除外),但當該ETF買入的期貨價格隨到期日漸近而慢慢下調歸向現貨價時,這個走勢可能會為該ETF帶來虧損,不利它的資產淨值。當前,遠期原油期貨合約的價格,高於短期例如下月原油期貨合約的價格,可能會不利於原油期貨ETF的表現。

跟蹤誤差

期貨ETF可以投資於短期或長期(例如12個月)的期貨合約,不過投資於不同期貨合約的比重,照理會與相關指數相若。然而,在市場異常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例外。例如,如基金經理預期下月的原油期貨合約價格會跌至負數,令投資者蒙受損失,就可能會將合約轉倉至更遠期的原油期貨合約。不過,此舉有機會令有關原油期貨ETF的表現偏離於相關指數,而下月原油期貨合約價格的走勢,亦不能反映於ETF價格上。


錢生我活了幾十年,見過原油價格的起跌,國際期油價格炒上時可以升至過百美元,2008年期間就曾經升超過140美元。也許,有些投資者會認為原油價格跌至負數只屬短期情況,最終會回復正常。不過,經過今年的新型肺炎事件,也許我們要開始接受世事變幻難測,可以出乎意料。

覺得原油價格走勢很複雜﹗原油期貨運作很複雜﹗沒錯,原油期貨ETF其實並不適合缺乏經驗的投資者。投資者要注意,原油期貨ETF所跟蹤的期貨合約價格跌至負數,理論上有關ETF的資產淨值也可以跌至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