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派錢一萬的理財事

應急錢
理財

發布者: 錢生10/06/2020

相信大家應有留意政府近日公布的現金發放計劃。該計劃於6月21日父親節開始接受登記,市民預計最早可於7月8日收到政府一萬蚊。

該計劃設有專題網頁,方便大家了解登記方法和需要提供的資料,不用錢生多贅述。反而我想借此同大家分享一些理財事。

應急錢

本港經濟正處於寒冬—衰退未完,失業率趨升。過去政府派錢或推出利民紓困措施,有人會稱為派糖,然而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對於這次政府派錢,應該不會有太多人覺得這是一筆開心錢。怎樣用一萬蚊,各人有各人的考量,有經濟困難的朋友,這筆錢應可以一解燃眉之急,對於收入仍然穩定,財務仍然健康的朋友,這筆錢除了用來消費,其實也可以考慮把部分撥作應急錢。

在經濟繁榮,人人有工開的日子,人們未必會為意應急錢的重要,但應急錢可以幫自己度過難關,例如失業,而不需要動用積蓄,影響其他的財務計劃。應急錢是一筆閒置流動資金,不能用來投資,幾多至夠,每個人把尺都不一樣,少就不夠,多就離地,一般建議留有約6個月生活開支的應急錢。

善用網上理財

政府就該計劃提供不同的登記方法,電子登記或遞交書面表格登記都得。綜觀各種方法,透過個人網上理財戶口登記應該最方便快捷,基本上只需要輸入電話號碼和收款賬戶,就完成登記。

其實,網上理財戶口是大勢所趨,事實上透過電腦或手機,我們已經可以處理繳費、轉賬和投資等大部分的個人財務。

幫助家中長者

對於年輕一代,就計劃登記應該不是難事,然而,不要想當然覺得家中長者,特別是沒有網上理財戶口、不熟悉資訊科技,又或者是不識字的長者,一樣沒有問題。幫他們到銀行網站登記也好、替他們下載登記表格也好、教他們填寫資料也好,甚至是遞交登記表格都好,其實不過是舉手之勞的事情。

 

 

更多:

現金發放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