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抗疫變炒股

投資產品
股票
市場資訊

發布者: 錢生13/08/2020

俗語有所謂生意淡薄,不如賭博,在新型肺炎疫情下,有人因放無薪假賦閒在家,有人WFH在家工作,說不定會令股市多了一班股民。事實上,近期股市交投仍然暢旺,與實體經濟可說是一天一地。

短炒如賭大細

在疫情下,股市跟隨不同的消息上上落落,自然帶來一定的誘惑,令投資者希望能在波幅中短炒獲利。不過,短炒獲利未必如你所想般容易,短炒需要捉緊大市,尤其是即日鮮,表面上一買一賣看似簡單,但其實是高風險的投機,就如賭大細,特別是細價股,由於股價非常波動,短炒會有相當高的風險。

股市「99-1法則」

身處資訊爆炸的年代,無論是報紙、電視、收音機,以至網上討論區和社交網站,資訊隨手可得。知多些當然是好,但fake news 假新聞同樣有不少,也有一些所謂的「投資專家」的「專業」意見,我們不可以輕易盡信,要小心過濾及加以分析。著名投資者巴菲特曾說過,股市存在「99-1法則」,就是不少投資者都只根據1%的消息而行動,但他們卻忘記其他99%的新聞。

靠消息或所謂的貼士短炒,初嘗一點甜頭就忘記風險,由一心投資變投機的話,就會走進貪婪的不歸路。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投資也沒有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