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房託基金投資物業

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REIT
派息
基金
投資產品

發布者: 錢生07/10/2020

投資物業,我們一般會想到買賣住宅和商舖,但如要投資酒店、商場或辦公室,除了投資有關發展商的股票,例如地產股和收租股之外,還有沒有其他途徑?

在本港交易所上市的產品中,有一種叫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一般稱為房託基金或REIT,是投資房地產項目的工具之一。它是一種以信託方式組成的集體投資計劃,主要投資於產生定期租金收入的物業,例如商場、寫字樓和酒店等,為投資者提供來自房地產的租金收入回報。

房託基金VS地產股

同樣用來投資房地產項目,又可以在香港交易所買賣,人們自然會比較房託基金和地產股。如何選擇?大家首先要分清楚兩者的特點,包括投資範圍和派息。

  • 投資範圍
    房託基金主要投資於可以產生定期租金收入的房地產項目,有關投資必須至少佔基金資產總值的75%。它們也可以靈活投資於物業發展項目和金融工具,但連同其他非房地產資產的合併價值不得超過基金資產總值的25%。至於地產股則沒有這些特別限制。

  • 派息
    房託基金每年須將不少於其經審計年度除稅後淨收入90%的金額作為股息,分派予投資者。地產股則與其他股票一樣,可以自行釐定派息政策及派息水平。

另外,房託基金需要遵守借貸上限的規定,現時不得超過計劃資產總值的45%(證監會今年6月建議修訂守則,其中建議將借款上限放寬至50%)。它們以「信託」方式成立,需要委任證監會持牌的管理公司及一名獨立受託人。管理公司必須純粹以持有人的利益管理該房託基金,而受託人則監察管理公司就房託基金的運作,並為投資者利益持有基金的資產。

回到怎樣選擇的問題,當知道房託基金和地產股的分別後,我們就要了解自己的投資目標,例如為了收息還是資本增長,以及風險承受能力,從而作出有根據的投資決定。

 

更多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