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房託基金投資組合

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REIT
派息
基金
投資產品

發布者: 錢生21/10/2020

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房託基金或REIT)的收入來源很多時主要來自其所投資的物業,因此,我們考慮個別房託基金時,大概也需要從其物業投資組合著手。

現時,房託基金投資在產生定期租金收入的物業,需要至少佔基金資產總值的75%,從而為房託基金帶來定期的租金收入。對於房託基金所投資的物業,我們需要留意其種類、所在地及是否分散。

物業種類

房託基金可以投資於酒店、寫字樓、商場、停車場、物流中心和數據中心等物業。在香港交易所中,我們可以找到主要投資於酒店、商場或寫字樓的房託基金,也可以找到投資於混合不同類型物業,例如商場、停車場加寫字樓的房託基金。

不同物業的租賃情況,會受到不同經濟和行業因素所影響。舉例,旅遊業的景氣會影響酒店入住率,有可能會影響酒店房託基金收取來自酒店物業承租人的租金收入。同樣,宏觀經濟活動會影響寫字樓的出租率,主要投資於寫字樓的房託基金可能會受到影響。看房託基金的物業種類時,不妨微觀一點,舉例,商業中心和工廈區的寫字樓,無論是租客,還是租金水平,或會有很大的差別。

物業所在地

房託基金可以投資於不同地方的物業,在本港上市的房託基金中,固然有主要投資於本港物業的,也有投資於內地及海外物業的,或是在多個物業市場都有投資的。即使投資的物業種類相同,但在不同地區的發展和增值潛力、風險,以及租金自然會有所分別。

有些投資於內地物業市場的房託基金,其單位會以人民幣計價和買賣,亦會以人民幣派息,對於用港幣的投資者,在將港幣兌換人民幣,或將人民幣兌回港幣時,亦要考慮匯率風險。

物業投資組合

投資要識得分散風險,揀選房託基金時,我們也可能要考慮基金持有的物業投資組合是否分散。若果房託基金只靠單一物業為主要收入來源,當該物業項目出現問題時,就可能會嚴重影響房託基金的收入及分派能力。

要知道多一點,我們還要從房託基金的定期報告中,了解它們所投資物業的管理情況,例如空置率、出租率、續租率和租金水平等。

 

更多: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