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通ESG報告(三)
了解ESG匯報幾個精讀重點

綠色金融
ESG
可持續發展

發布者: 錢生18/11/2020

對於一些重要的事情或文件,錢生我會採用精讀的方法,務求看得仔細。ESG(環境、社會和管治)報告或可持續發展報告可以讓我們了解對公司有重大影響的ESG事情,宜精讀,而以下的ESG披露內容,就更加是不容錯過的精讀要點。

重大氣候相關事宜

氣候變化是重要的ESG議題。在2020年7月1日或之後開始的財政年度,本港上市公司須披露已經或可能會影響公司的重大氣候相關事宜,並說明管理氣候相關事宜的應對行動。看ESG報告時,我們可以留意氣候變化會為公司帶來哪些實體風險,即包括營運及供應鏈中斷等與財務相關的風險;又或者是過渡風險,即經濟活動過渡至低碳的過程中,由政策、法律、科技和市場變化而產生的風險。

重要性評估

上市公司需要識別對公司有重大影響的ESG事宜,排列優次,對此,各行業的側重點不盡相同,舉例,能源及原材料業會認為溫室氣體排放重要,但消費品製造業則會視產品安全和質素及供應鏈管理為需要披露的ESG事宜。我們要了解公司的識別過程,即重要性評估,例如以哪些國際準則作依據,以及諮詢了哪些持份者。股東、投資者、僱員、供應商、客戶、專業團體和監管機構等,都是公司重要的持份者,假使公司能夠廣泛諮詢持份者的意見,將有助客觀地識別出重大而需要披露的ESG事宜。

匯報和解釋同樣重要

ESG匯報有「不遵守就解釋」的條文,若公司認為某個ESG層面對其業務不重要,可以選擇不匯報,但就要提供經審慎考慮的解釋。無論是作出匯報,抑或是「不遵守」而作出解釋,其實都可以接受,而與匯報一樣,有關的解釋也是重要的資訊,讓我們了解公司怎樣看待各項ESG因素對其業務的影響,以及公司的ESG披露是否經過深思熟慮,有理有節。

 

更多綠色金融 國際投資大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