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手記」為你提供一站式個人理財及投資資訊,助你達到財務目標。

樂齡金融科技由了解開始

退休不惑
金融科技
電子錢包

發布者: 錢爺爺17/11/2020

錢爺爺我常說做人要「活到老,學到老」,就算到了這個年紀,我仍然會保持開放的心態,認識和學習各種新知識和新事物,不與時代脫節。

近年金融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時至今日,網上理財和形形色色的電子貨幣,例如八達通、信用卡和電子錢包已經愈來愈普遍。對於不是成長於數碼年代的長者朋友,面對這股金融科技的大潮,他們可能會感到無所適從,也不知道應該從何入手,學習金融科技產品。有不少長者朋友仍會到銀行分行處理包括提款和轉賬等基本的銀行服務,又或者會用八達通乘搭交通工具,但卻只會用現金消費。

錢爺爺也是過來人,在學習金融科技方面,我覺得最好先摒棄一些心理障礙,例如長者很難學得懂科技,又或者覺得凡科技都只是後生一代的事物。只有摒除這些心理關口,才會有動力去了解和學習。科技以人為本,任何科技產品和服務要得到普及,通常都是「不複雜,易上手」,金融科技也不例外。當了解和接觸得愈多,我們會發覺一些金融科技,例如電子錢包在應用方面其實很簡單,可能只是「嘟一嘟」和「拍一拍」而已。

錢爺爺在此同大家分享兩個學習金融科技的小貼士。

  • 金融科技為人們生活帶來便利,但亦無可避免帶來一些科技和網絡罪案。我們在學習使用金融科技之前,應先了解一些安全上網及使用電子錢包的守則,例如為手機設定自動上鎖,小心保管自己的個人資料等。

  • 所謂路在口邊,學習網上理財和電子錢包也是一樣,遇上問題就向身邊親友或中介人尋求協助,相信大家都很樂意幫助你。至於年輕人也應主動幫助家中長輩學習使用金融科技。

應用其他科技方面,其實與金融科技一樣,都需要了解和體驗。在2020年11月19至22日一連四日舉行的第四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約有150個參展單位將展出數百款來自本港及世界不同地區的樂齡科技產品及方案,為大家帶來了解和體驗樂齡科技的機會。

 

更多退休理財

標籤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Blog
_self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