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託基金與商業信託

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REIT
派息
基金
投資產品

發布者: 錢生28/12/2020

說到收息之選,除了藍籌股和公用股之外,亦有投資者鍾情一眾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房託基金或REIT),以及商業信託。

不少人將房託基金和商業信託混為一談,只著眼比較它們派息的高低。其實,兩者雖然都有「信託」兩個字,但卻是不同的投資產品。對於兩者的分別,可能需要從監管規定方面說起。

房託基金需要遵從《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守則》的規定,但該守則卻不適用於商業信託。商業信託可以採用合訂證券的形式上市,那是指把兩種或以上的證券,例如公司股票和信託單位「結合」起來,以作交易或轉讓用途。採用合訂證券形式上市的商業信託亦經營活躍業務,與上市公司相似,因此其監管準則與上市公司相同。具體來說,房託基金和商業信託有以下分別。

  • 投資範圍
    房託基金主要投資於可以產生定期租金收入的房地產項目,有關投資必須至少佔基金資產總值的75%。商業信託則沒有這方面的規定,現時本港上市的商業信託中,有從事公用事業的,也有從事酒店投資事業的。

  • 派息
    房託基金每年須將不少於其經審計年度除稅後淨收入90%的金額作為股息,分派予投資者。商業信託則沒有這方面的規定,惟個別商業信託每年自願將100%的可供分派收入派發給單位持有人。

  • 借貸上限
    房託基金需要遵守借貸上限的規定,借款總額不得超過計劃資產總額的50%。至於商業信託則沒有借貸上限的規定。

了解《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守則》可說是了解房託基金的重要一步,近日,監管機構修訂了該守則,令房託基金在進行投資時可以有更大的靈活性,有興趣了解的投資者,不妨看看建議修訂《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守則》的諮詢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