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REIT的投資回報

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REIT
派息
基金
投資產品

發布者: 錢生09/12/2020

近日與同事A閒聊,他說最近買了一隻股息率有5厘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房託基金或REIT),憧憬只要年年收取相若的股息,廿年後已經可以回本。

派息VS股價

房託基金的收入以收租為主,業績一般會較為穩定,而且它們每年須將不少於其經審計年度除稅後淨收入90%的金額作為股息分派予投資者,適合著重穩定股息收入的投資者。

不少投資者在揀選房託基金或收息股時,都主要看當前的股息率。其實,與股票和其他基金相同,過往的派息只能用作參考,未必等於未來實際可以得到的股息回報,而股價的變化亦會影響投資者的投資回報。因此,當我們看一項投資的回報時,不應該只著重股息回報,還要計算股價的變化。

就如「搖搖板」的道理,當股價下跌時,股息率就會上升。跌市之下,一眾房託基金的股息率變得相當吸引,是否值得趁低吸納,就要看其未來的派息前景,股價的變化,以及其他有機會影響其價值的因素(如經濟環境及其物業投資組合質素等)。當然,投資回報是未來的事情,沒有人能夠說得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