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做莊家造市人頭

股票
莊家伎倆
人頭

發布者: 錢生22/01/2021

利用人頭戶口操控市場,是莊家常用的一種伎倆。究竟,哪些人會做人頭,讓莊家操控其戶口?

大家可能會認為人頭一定是莊家的親朋或團夥成員。其實,莊家會找一些與自己毫無關連的人士做人頭,為自己操控市場的勾當掩人耳目。為了使人願意借出戶口,莊家通常會定期給予人頭報酬,又會保證人頭不用承擔戶口內的損失。

只是借出戶口就有錢收,何樂而不為?這種心態會為人頭帶來沉重代價。現實世界沒有天降橫財,沒有人會無端端給別人報酬,自然是另有所圖。莊家給人頭報酬,是要用他們的戶口進行一些違法行為,例如造市或在股東會上種票。

人頭不應心存僥倖,覺得不會惹禍上身。人頭是莊家違法的工具,亦是讓莊家躲在背後的屏障,可說是「擋子彈」用的,最終很有可能成為炮灰。一些市場違法行為的調查,往往由一些可疑的人頭戶口開始,監管機構可以從不同的線索發現可疑的人頭戶口,例如尋常的散戶戶口經常出現高達成億金額的不尋常交易、長時間戶口只買賣一兩隻股票,又或者是戶口的資金有可疑等。

也許,有些人頭會認為借出戶口不過是一件小事,其實,人頭除了有機會因為涉嫌參與或協助莊家的違法行為,而要負上刑事或民事責任,亦有可能因為借出戶口而要面對證監會所提出的民事訴訟。證監會亦可以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凍結人頭戶口內的資產,又或者發出限制令,禁止經紀行或任何人買賣有關戶口內的錢和股票。

借出戶口,No Way

不想成為人頭,惹禍上身,就要拒絕向別人借出戶口。

  • 若有親朋戚友問你借戶口,應當提高警剔。
  • 在經紀行開立全權委託戶口,得你同意下,授權經紀買賣哪些類型的股票,屬正常的操作。之不過,如有經紀兜搭你開立全權委託戶口,說給你報酬,戶口賺蝕又與你無關,就不要上當。
  • 投資者如有網上投資戶口,應避免讓其他人知道和使用你的帳戶登入名稱及密碼,以控制戶口內的買賣活動。

 

更多:

留意莊家伎倆

漫畫系列:
勿被莊家利用做人頭戶
自己戶口咪亂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