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手記」為你提供一站式個人理財及投資資訊,助你達到財務目標。

世界第八大奇蹟 - 複利

儲蓄
個人財務
投資
複息效應
理財計數小工具

發布者: 錢生28/05/2021

據聞,愛因斯坦曾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奇跡,了解它的人可從中獲利,不明白的人將付出代價」。這句話是否出自愛因斯坦也許難以追查,但複利的強大威力,卻無容置疑。

舉個有趣例子,假如一個月後你會得到一筆錢,你會選擇哪一個?

  1. 一次過拿1千萬元
  2. 給你一個神奇的1元,它可以之後連續30天倍增,即明天變成2元,後天變成4元,大後天8元,如此類推 …

相信大部份人會選1千萬,因為很難想像1元倍增30次,會變成10.7億!這就是複利的威力,複息效應就是在每次獲得投資回報時,把本金與回報一起滾存,時間愈長,複息效應愈能發揮作用。

不需盲目追求高回報

以上例子每天倍增,是不切實際。但在現實世界,很多人何嘗不是期望投資短期內倍升,要明白潛在回報率愈高,風險便愈高,所以愈想賺大錢,往往愈容易輸錢。

相反,平穩增值的投資雖然回報較低,但風險亦較低,只要時間夠長,其實一樣可以通過複息效應獲得很好的效果。你不需要很多資金,就算每月儲2或3千元,也可以通過長期投資發揮複息的威力,累積一筆可觀的財富,見以下例子。你也可輸入儲蓄金額,估算複利及長期投資的效果:

我將來會得到多少?

現有投資
每月投資
預期每年回報率
年期
發生了錯誤請輸入金額請輸入數值請輸入較小的數值請輸入更大的數值請輸入整數請輸入文字

 

複息效應的短期效果並不明顯,必須持之以恆才能發揮威力,所以投資年期的長短至關重要。年輕人也許資金不足,但青春便是本錢,最適合使用複息效應創造財富。

標籤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Blog
_self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