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手記」為你提供一站式個人理財及投資資訊,助你達到財務目標。

人到中年想提早退休

退休不惑
預算
理財計數小工具
退休計劃計算機

發布者: 錢生13/07/2021

人到中年,或多或少對退休有所憧憬,更可能會想到提早退休。但愈早退休,所需的退休生活費用愈多,但到底要幾多? 這將直接影響我們退休的時間。

退休支出預算計算機

大家可以輸入預期退休年齡、預期退休每月支出等資料,幫自己計計數:

我需要多少退休儲備?

以下計算以每月支出為基礎,沒有考慮非經常性開支,假設退休儲備將於身故時用完,計算結果僅供參考。

現時年齡
預期退休年齡
預期壽命
預期退休每月支出 (以現時值計算)
預期通脹率
預期退休後的投資每年回報率
發生了錯誤請輸入金額請輸入數值請輸入較小的數值請輸入更大的數值請輸入整數請輸入文字

計算退休費用6大要點:

1. 不要低估自己的壽命

香港是全世界人均預期壽命最長地區之一,平均高達80多歲。隨著健康護理及醫療科技進步,人均壽命還會繼續上升。所以,預算預鬆一點,退休生活便安心一點。

2. 退休後每月花多少錢

你退休後希望享有哪種生活方式?想享有與退休前大致相同的生活質素,還是願意接受較簡樸的生活?每個人對退休生活都有不同的想法,大家可以從衣、食、住、行、社交娛樂、個人護理、醫療、及其他支出(例如照顧家人)等各方面考慮自己的退休每月預算開支。另外,要留意若退休後需要租住私人物業,可能是一筆相當大的開支,所以應及早考慮退休後的住屋問題。

3. 預留醫療開支

隨著年事漸長,醫療開支亦會相應增加。如果已購買危疾保險或醫療保險,可以把保費加入每月支出一併計算。要留意醫療保險保費一般愈老愈貴,可參閱醫保的保費列表,大致了解保費加幅情況 (參考資料: 自願醫保靈活計劃標準計劃的保費,留意有關資料反映現時不同年齡的保費,不代表將來的費用)。如果沒有或不打算購買保險,便應額外預留一筆錢作醫療儲備。

4. 不要忽略非經常性支出

退休生活長達20至30年,甚至更長時間,期間可能有一些大額開支,例如家居裝修、大廈維修等。所以,退休須預留一筆備用金,以應付非經常的開支。當然,還有最後的殮葬費用。

5. 通脹是退休大敵

截至2020年3月,香港過去10年的平均通脹率為3.2%。按此估算,現在的10,000元支出,10年後將變成13,702元,20年後更加至18,776元,分別比現在高37%及88%。退休生活年期愈長,通脹的影響愈大,所以計算退休費用時必須考慮通脹因素。

6. 退休後的投資應以穩健為主

不論是把退休儲蓄存在銀行,還是建立一個符合自己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組合,你的退休儲備都可以幫你賺取一定的回報。但要留意退休後的投資應以穩健為主,不宜採用高風險策略,或預期高回報率。另外,投資的流通性及變現能力亦是重要考慮。

要計劃退休,單單計算退休開支並不足夠,大家可以使用「退休計劃計算機」,估算退休時可累積的退休金,以及是否需作額外儲蓄,更全面地為退休作準備。

更多: 激辯提早退休

標籤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Blog
_self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