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 識得至好投資

學投資
投資
虛擬資產/加密資產
比特幣

發布者: 錢生20/09/2021

要數新興投資,錢生除了想到生物科技和其他科技股之外,還想到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可說是一項話題投資,自面世以來就受到廣泛關注和討論,當中不乏一些金融專家和KOLs。或許是名人效應,或許是市場炒作,無論是本港還是海外,都有愈來愈多人開戶買賣加密貨幣。

面對一些一時得令,在新聞和網上經常曝光的投資,例如加密貨幣,投資者難免會心思思,躍躍欲試。之不過,所謂不熟不做,對於一些自己不熟悉的金融產品或投資主題,投資前我們要先全面了解它們的投資特點和風險,衡量是否適合自己。謹記炒作風險高,不要抱有「人買我買」或「跟住炒一轉」的心態。

升得起就跌得低
正如一些備受市場炒作和渲染的投資,加密貨幣投機味濃,價格可以在極短時間之內大幅波動。就以全球首隻加密貨幣—比特幣為例,價格一直異常波動,單看今年,最高曾飆升至6萬美元,但及後又大幅下跌至約3萬美元,波幅令人咋舌。加密貨幣對市場消息和傳聞非常敏感,一則網上和社交媒體貼文隨時可以令到它們的價格顯著波動。

對於加密貨幣的價值和前景,市場的意見分歧,莫衷一是。然而,投機心態往往令人過分樂觀,相信加密貨幣的價格長遠會一路上漲。之不過,投資不能「隻眼開隻眼閉」,只看得見升幅,卻看不見跌幅或波幅,後果可以很嚴重。

勿做差不多先生
現時,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加密貨幣,每一種的投資特點和風險並不一樣,投資之前,一定要充分了解,不能夠片面和籠統。如果抱著「炒板塊」的心態,是但買入一隻加密貨幣,很容易會做錯投資決定,風險不低。

最後,有愈來愈多關於加密貨幣的騙局出現,手法更是層出不窮,例如假的投資應用程式,或誘騙人們參加虛假的首次代幣發行計劃等,有意買賣加密貨幣的朋友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