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遠一點,看清未來投資機會

學投資
投資
金融科技
ESG
跨境理財通

發布者: 錢生20/09/2021

錢生我多年前學駕車,師傅不時提醒我:「駕車一定要看遠一點﹗」,這句說話我一直念念不忘。同樣道理亦可套用在投資上。

投資是關於未來的事情,我們需要審時度勢,留意金融市場和產品的發展,以把握投資的先機。錢生我純粹拾人牙慧,在此與大家談論近年一些熱門的投資題目,互相砥礪。

金融科技
說到金融科技與投資,大家可能會即時想到加密貨幣。其實,金融科技有多個不同的含義,並不是只有加密貨幣和相關的金融產品,其中的ABCD四大範疇,即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AI)、blockchain(區塊鏈)、cloud computing(雲計算)和big data(大數據),它們不僅帶動全球金融服務不斷創新,亦帶來各種嶄新的投資機會。

可持續投資
隨著氣候變化問題日益嚴重,人們亦已明白到環境因素包括氣候變化,除了可以為一間公司或一項投資帶來增長機遇,也可以構成重大風險。現時,整個金融界,包括國際組織、世界各地的監管機構、從業員及投資者,都提倡綠色金融或可持續投資。

可持續投資方興未艾,市場上除了有愈來愈多相關的金融產品,例如ESG及綠色基金,為投資者帶來可持續的投資機會,亦開始有關於可持續或ESG的指數和評級,這些工具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公司的可持續表現,更準確地掌握它們的投資價值。

內地投資
繼滬港通和深港通,以及基金互認安排等機制後,近日簡稱「跨境理財通」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亦正式啟動,香港居民可以投資於內地銀行銷售的合資格投資產品,帶來更多投資內地的機會。

投資不能夠活在當下,一定要放眼未來,留意市場發展動態,以及監管機構的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