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跟住社交媒體做投資

學投資
投資
社交媒體

發布者: 錢生20/09/2021

就像很多人一樣,錢生的生活都離不開社交媒體,除了用來通訊,也用來擷取資訊。

社交媒體的影響力不容忽視,特別是一些人氣高企的KOL(意見領袖)或討論區,可以影響人們的投資情緒和決定。今年初,有些海外市場股票就受到投資討論區影響而顯著波動。另外,一眾在社交媒體曝光高,經常被網民廣泛討論的MEME股,它們的股價大起大落,風險不低。

投資不是投人氣
認同就follow﹗鍾意就like﹗在社交媒體上,錢生與不少網民一樣,會追蹤一些自己喜愛的人物,看到一些鍾意的貼文就會讚好。然而,認同還認同,鍾意還鍾意,我們不宜胡亂跟隨社交媒體的言論做投資。好多人follow、好多人like,或好多人comment,並不是作出投資決定的依據。

一個話題經過社交媒體的熱烈討論後,可以發酵成集體情緒,影響我們的行為和決定。我們要小心,勿被社交媒體的集體情緒影響自己。常說投資要知己知彼,考慮一項投資時,除了要看該投資的特點和風險回報之外,也要看該投資是否適合自己的投資需要和風險承受能力。舉例,投資討論區有時會建議短炒波幅,甚至做即日鮮,然而,這些策略並不適合一般的散戶投資者。

投資需要有自己的看法,不宜人云亦云。社交媒體的投資意見可以視作參考,但是否跟著去做,則要經過自己的思考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