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勁浪漫超溫馨?先搞得懂理財!

預算
收支
理財
儲蓄
財務狀況
理財目標

發布者: 錢生31/01/2022

「傻佬點形成,傻婆點形成,提子乾兩份搣, 窮但超溫馨⋯⋯」 收音機傳來錢生我近日經常聽到的一首歌,令我回想起年輕時和錢媽拍拖的日子。

想當年,我們剛畢業出來工作,人工當然不高,既要給阿媽家用,又要還Grant loan, 所以在拍拖時都非常慳儉。雖然我倆未至於要提子乾兩份搣,但亦不會餐餐去据扒。而我天性浪漫,識得花心思討錢媽歡心,所以兩口子都非常溫馨 。

當年我與錢媽會一起訂立目標,有較短期的目標,例如去吃一頓豐富自助餐,也有較中長期的目標,例如去澳洲旅行探樹熊。當大家有著共同目標,就會更有動力去完成。我們每到月尾出糧就互相提醒要先儲錢,平日出街也會應使得使。最後我們的終極長期目標當然是結婚,很幸運,也很感恩,我們做到了。

情侶理財貼士

情侶的感情想維持長久,甚至開花結果,先要搞得懂在理財方面的共識。就以平日出街的使費是否要AA制為例,表面看來是小事一樁,擔心講錢傷感情,但其實這關乎兩人對金錢及財務管理的看法。希望錢生我以下的一些小貼士能夠給情侶們一點啟發。

  • 坦承財務狀況
    分享各自的大概收入、家庭開支、儲錢習慣、債務情況如卡數、Grant loan或投資等,有助了解雙方的理財習慣,互相支持,減少日後在金錢上的誤解。

  • 討論開支分配
    共識拍拖開支如何分配,無論是AA制或是由較有能力的一方負擔,最重要是雙方都接受。

  • 用錢有商有量
    商量拍拖的共同開支,例如是否要餐餐去高檔食肆?即使是個人的使費,如有突發或大額開支,不妨先知會對方,彼此尊重。

  • 為共同目標努力
    一起討論及訂立目標,並透過儲蓄或投資實現大計,能增進雙方了解,令感情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