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主題ETF

學投資
投資
ETF
專門基金

發布者: 錢生17/02/2022

錢生我第一次聽到「元宇宙」這個詞語,是在去年十月Facebook改名做Meta的時候。當我還在努力摸索數碼實境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時,元宇宙已經火速成為一個buzzword,並成為金融市場一個熱門話題。

每當有一個投資主題冒起,總會帶來一些相關的金融產品,例如ETF。在過去幾個月,錢生我就留意到全球投資市場出現一些ETF,它們投資於業務與元宇宙直接或間接有關的公司。這些ETF有些屬於被動型,即以追蹤相關元宇宙主題指數為目標;也有些屬於主動型,它們不會追蹤相關指數,而是由基金經理主動管理投資組合內的證券及/或其他資產例如貨幣市場工具,以尋求實現與元宇宙相關的既定投資目標。

就像其他ETF,元宇宙主題ETF一般會有一個包羅一籃子成份證券的投資組合。元宇宙主題ETF的成份證券一般來自不同科技領域的公司,可以是提供擴張實境及虛擬實境裝備的、可以是就支持元宇宙運作特別是伺服器和半導體提供運算能力的、可以是提供虛擬平台,讓用戶在虛擬科技的幫助下進行互動的、可以是提供虛擬內容包括設計/製作數碼資產例如虛擬商品和貨幣的、可以是提供虛擬服務包括會議、課堂和支付服務的、可以是提供視像遊戲、電子競技、遊戲設備及就遊戲生態系統運作提供所需服務和平台的,還有些可以是提供數碼支付,以支援元宇宙交易的。投資者在投資元宇宙主題ETF前,須全面了解其特點和風險,包括投資目標、投資範圍,以及基金經理用來管理有關元宇宙主題ETF的主要策略。

元宇宙ETF風險

既然元宇宙成為一項話題投資,投資者對於相關的ETF,也可能會心思思、躍躍欲試。不過,在進行任何投資前,了解有關風險相當重要。就元宇宙主題ETF而言,它的投資風險包括來自其所投資的公司:

  • 由於元宇宙的定義相當廣泛,並在演變之中,在市場情緒及媒體報導下,很多公司可能會被視為與元宇宙主題有關。因此,各元宇宙ETF之間可能會有不同的相關投資,在投資組合及表現方面,可以有相當大的分別。
  • 這些公司有些可能屬於初創公司,營運記錄有限,利潤微薄,它們的證券價格或會較其他證券波動,特別是短期而言。來自本地及國際市場的激烈競爭有可能會影響它們的利潤率。
  • 其他元宇宙概念公司所涉及的風險包括:網絡安全、需要投放龐大資本、科技的快速更迭、來自政府的干預,特別是那些涉及國家利益的產品、監管及知識產權例如私穩及資料保護。元宇宙概念公司也會有它們所屬界別包括互聯網、軟件、半導體、娛樂、通訊服務及互動媒體及服務的風險。

當然投資者也需要留意一般ETF的產品風險,如有意投資元宇宙主題ETF,就需要仔細閱讀有關產品的銷售文件,包括產品資料概要,以作出有根據的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