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零售債券 為投資添綠意

綠色金融
ESG
可持續發展
投資

發布者: 錢生19/09/2023

冬天不太冷,需要穿毛衣和羽絨的日子愈來愈少,這是我對於氣候變化其中一個深刻的感受,不知道大家會否也有同感?

環保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理財投資既然是日常生活一部分,我們也可以想想怎樣善用自己的資金,為改善氣候變化和我們居住的環境出一分力,做到「一寸光陰一寸金,一點投資一點綠」。由政府推出的綠色零售債券,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們可以參與綠色及可持續金融。

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日益嚴重,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愈來愈受到人們重視,冀能透過投資,促使資金流向低碳和可持續發展的企業和項目,從而造福環境。政府綠色債券計劃,包括首次發行的綠色零售債券,會把所募集的資金投放於政府的綠色項目,正正與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的理念互相呼應。

綠色零售債券

像錢生我一樣的散戶投資者可以購買政府綠色零售債券。我們投資在該債券的一分一毫,都會投放於那些具環境效益和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綠色項目,為綠化香港和推動本港的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環保和投資可以並存,負責任投資並非不講回報。作為一項債券投資,綠色零售債券的年期為三年,每半年派息一次,息率與本港通脹掛鈎(浮息),並設有保證息率(定息)。綠色零售債券會於香港聯交所上市和買賣。

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已經不再流於小眾,市場上有愈來愈多相關的金融產品,可讓散戶投資者參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瀏覽證監會網站的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基金列表,尋找那些獲得證監會認可的ESG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