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手記」為你提供一站式個人理財及投資資訊,助你達到財務目標。

銀債保證息增至4厘

銀色債券
債券
通脹
通脹掛鈎債券
iBond

發布者: 錢爺爺16/08/2022

近日,政府宣布發行新一批簡稱「銀債」的銀色債券,給年滿60歲的香港居民認購。新一批銀債的最大亮點,是最低保證息率由上一批的3.5厘,增加至4厘,媲美不少傳統的收息股。

銀債專為長者而設,坊間常常叫它做「長者iBond」。它的認購價為每手一萬港元,年期為三年,每半年派息一次,息率與本港通脹率掛鈎,但就不會少過最低保證息率,即是說投資者每年至少收息4厘。

今年做投資並不容易,在加息周期下,無論是股市、債市,還是樓市都面對不少下調壓力,投資風險增加。然而,若果我們不做投資,又要面對通脹風險,而通脹是退休人士的主要風險之一。

退休人士做投資,除了著重保本,也著重穩定的利息收入,而傳統的收息股,例如公用股和銀行股向來是不少人的收息之選。然而,此一時,彼一時,現時通脹伴隨加息,再加上有衰退或滯脹的後顧之憂,投資收息股,難免擔心企業未來會否削減股息,甚至是不派息,另外,也會擔心股價會否下調,出現賺息蝕價的問題。

銀債不同iBond,不設二手市場,換言之,持有人不能在市場上轉售。持有人如有需要,就只能夠向發售銀行提出提前贖回的要求,而政府會以原價及相應的累計利息贖回債券。持有人會在債券到期日獲歸還全部投資本金。由於退休人士通常沒有穩定收入,因此在認購前,應先計好投資金額會否在未來的三年時間內用得上。

銀債的認購期為2022年8月23日至9月2日,發行日為2022年9月14日。

更多:

銀債與iBond

標籤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Blog
_self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