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滬深ETF由了解開始

ETF通
股市互聯互通
內地投資
ETF

發布者: 錢生12/08/2022

ETF通已於2022年7月4日啟動,自此,大家可以透過股市互聯互通買賣於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的合資格ETF。正所謂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之前,我們應先做好準備,了解內地ETF市場。

人們常用「大」來形容內地市場,我想,用來形容內地ETF市場也一樣貼切。根據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別發表的報告,截至2021年底,於上交所和深交所買賣的ETF分別有406和228隻,它們的總資產規模分別為11,400億和2,700億元人民幣。

香港、上海和深圳上市的ETF大部分都是追蹤指數的股票ETF。本港的股票ETF為投資者提供包括追蹤港股、內地A股、亞太區股票及其他海外股票指數的多種選擇。

現時,本港約有40隻內地A股ETF,它們當中比較多追蹤寬基指數(即股票覆蓋面廣,能反映某個市場表現的指數),也有追蹤行業或主題指數的ETF。

大家可能會問:既然在香港可以買賣A股ETF,為何要透過股市互聯互通在滬深買賣?

與本港的一樣,滬深上市的A股ETF亦是以追蹤寬基指數為主。雖然香港有A股ETF,但ETF通使香港及國際投資者能更容易地接觸到數量和種類更多的滬深上市A股ETF。

除了以追蹤A股市場寬基指數的ETF外,近年行業或主題式ETF也在內地迅速冒起,涵蓋廣泛的板塊和主題,例如半導體、軍工、5G通訊、稀土和券商。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興未艾,內地市場也推出更多追蹤ESG相關寬基指數的ETF及追蹤如新能源車、光伏、低碳經濟和長江保護等綠色主題的ETF。

現時滬深市場合計有超過600隻ETF,當中83隻ETF在現階段符合指定條件,可以透過股市互聯互通買賣,大家可以在香港交易所網站查閱北向買賣的所有合資格證券。除此之外,大家如有興趣透過股市互聯互通買賣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的ETF,也需要了解有關的費用和交易安排。

更多:

股市互聯互通擴至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