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與藝術品投資

NFT
金融科技
區塊鏈

發布者: 錢生25/11/2022

NFT與藝術品投資

金融科技可以創造新的投資機遇。近年,NFT(非同質化代幣)的出現造就了虛擬藝術品市場的發展,成為投資藝術品的一個新途徑。

跳出實體,虛擬藝術品以數碼方式呈現,而結合NFT則解決了虛擬藝術品一直以來難以證明擁有權及買賣上的問題。近年,虛擬藝術品市場不乏一些矚目交易,例如數碼圖像《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在2021年3月以拍賣價6,930萬美元售出,風頭一時無倆。奇貨可居,難怪可以吸引人們研究NFT市場。

之不過,藝術品投資是一門非常專門的學問,並要有鑑賞力。藝術品一向難以估值,而且價格會隨著藝術潮流的轉變而有很大的波動。有些收藏家直言,看到藝術品的價格容易,看出藝術品的價值困難。這亦適用於虛擬藝術品。

藝術品市場每天都會有很多買賣,但得到傳媒青睞的,很多時是拍賣會上一些「億億聲」的交易。這容易令人誤會凡藝術品都是價值不菲的。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以藝術品相關的NFTs而言,網站Nature Portfolio於去年10月刊登了一份研究報告:《Mapping the NFT revolution: Market trends, trade networks, and visual features》,指出那些在NFT市場交易的藝術品中,首1%(相當於8,593件)的平均售價高於6,293美元,只有4件的售價高於100萬美元。

無論是投資傳統的藝術品,還是虛擬藝術品,我們都要小心贋品和騙徒。部分NFT交易平台和數碼錢包缺乏保障消費者的基本保安措施。另外,NFT市場存在假貨、詐騙和盜竊的問題,例如騙徒會冒充著名藝術家銷售NFTs,又或者建立一個虛假的交易平台收集人們的信用卡和財務資料。NFT市場也存在侵權的問題,投資者買到的虛擬藝術品,有機會是騙徒盜竊和侵權的作品。

NFT的監管

不少人關心NFT的監管問題。市面上大部分NFTs其實都是以數碼形式存在的收藏品,代表著相關收藏品例如電子圖像、藝術品、音樂或影片的一個獨一無二的版本。除非NFTs跨越了收藏品與金融資產之間的界線,有著與證券或集體投資計劃相類似的結構,否則有關的NFT活動並不屬於證監會的監管範圍。

有人會以投資藝術品或收藏品的心態買賣NFTs。如果大家對NFTs有興趣,就要做足功課,了解它的特點和風險,切忌抱著投機心態買賣N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