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虛擬資產 】DYOR至關重要

虛擬資產/加密資產
比特幣
風險
投資

發布者: 錢生18/05/2023

虛擬資產由最初以支付作目標的工具,逐漸演化出不同的類別,並成為新興的另類投資。投資者應否參與虛擬資產投資,成為了不少人關心的問題。

如何選擇投資工具,可說是因人而異,但基本原則是按照個人投資目標、投資期及承受潛在損失的能力,決定不同資產的比重,及選擇合適的投資產品。

審慎評估風險承受能力

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對投資者十分重要,特別是考慮投資虛擬資產的時候。從歷史波幅看,虛擬資產無疑屬高風險產品。以比特幣為例,過去五年已經歷了兩次暴跌,分別於2017年12月至2018年12月大跌超過80%,及2021年11月至2022年11月跌幅超過70%。其他虛擬資產的波幅較比特幣更高,甚至有不少失敗清零的例子。虛擬資產一般沒有實物資產支持,容易成為投機炒賣的工具,而且對市場消息和傳聞非常敏感,一則社交媒體貼文隨時可以令虛擬資產價格在短時間內大幅波動。

此外,基於其虛擬及網上性質,虛擬資產還帶有多種不同的風險。所以考慮投資虛擬資產前,必須先考慮自己能否承受可能出現的巨大虧損。

切忌YOLO 與FOMO

社交媒體上有很多關於虛擬資產的討論及分享,亦經常會聽到YOLO FOMO 兩個潮語。YOLO (You Only Live Once),意謂人只可以活一次,所以要博盡,爭取最大回報;而FOMO (Fear Of Missing Out) 則是指因害怕錯過賺錢機會,所以加入炒賣虛擬資產。不少人正是抱著「搏一搏」及「唔好執輸」的心態投資虛擬資產。虛擬資產是創新產品,經過不同演繹,加上過去累積巨大升幅,在市場情緒推動下,不少人只著眼潛在機會,而忽略虛擬資產的性質及風險,在不了解虛擬資產的情況下跟風投機,其實無異於賭博。

DYOR 至為關鍵

不做功課及跟風投機都是投資大忌,所以虛擬資產圈子經常會提醒參與者DYOR (Do Your Own Research),意謂投資者應自己做好研究及分析,當中包含兩層意思。首先,投資虛擬資產前必須做功課,深入了解虛擬資產的性質、運作及風險。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虛擬資產,每一種的特點和風險並不一樣。投資之前,一定要充分了解。此外,社交媒體上充斥著大量虛擬資產的投資意見、分析或消息,DYOR亦指不要盲目地聽從別人的話,投資者必須自己進行研究,有獨立思考及判斷。

總括而言,虛擬資產走勢極為波動,亦涉及多種不同風險。投資者若有興趣投資虛擬資產或在資產配置中加入這類資產,必須做足功課,深入了解虛擬資產的特性及風險,小心衡量自己風險承受能力,切忌抱孤注一擲的心態,或盲目跟風投機。另外,近年有愈來愈多關於虛擬資產的騙局出現,手法更是層出不窮,有意買賣虛擬資產的人士必須加倍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