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冒股評人、KOL或名人 帶你炒股帶你飛

防騙
騙局
投資騙局
投資
社交媒體
唱高散貨

發布者: 錢生25/07/2023

知名股評人、KOL或名人主動透過Whatsapp或Wechat聯絡你,你可能不信。但若你在社交媒體看到他們開設群組,分享獨家投資心得的帖文,你又信不信?

近期社交媒體出現大量詐騙廣告或贊助帖文,騙徒盜用知名股評人、KOL或名人照片照片、訪問短片或傳媒報導,以提供投資貼士、分享投資心法為名,引誘市民加入即時通訊群組,進行唱高散貨或虛假投資騙局。除了盜用照片或短片,騙徒亦會仿照名人發文語氣,生活習慣或愛好,偽冒內容仿真度高,令人難以分辨真假。

請君入甕 唱高散貨

騙徒會冒充股評人、KOL或名人,在群組中提供一些投資建議和推介,起初或會推介一些較穩陣的股票,避免投資者起疑心。之後便會推介一些容易被操控的股票,例如一些成交量低及股權集中的細價股,進行「唱高散貨」騙局。待投資者入局後,犯罪集團在股價升至高位後大手沽出,令股價一哄而散,高位接貨的投資者損失慘重。

以假亂真投資平台

另一種手法是在群組內誘騙投資者做虛假投資。騙徒或會冒充A股、外匯或虛擬資產投資專家,以高回報低風險作招徠,欺騙受害人使用虛假投資平台或app進行投資,而實際上投資者的資金卻交到騙徒手裡!

大家必須提高警覺,小心核實廣告或帖文真偽,例如留意冒充帳戶一般追蹤人數較少,而且營運日子也較短。投資者也可在社交媒體查找股評人、KOL或名人的真實帳戶,看看是否真有其事。不要單憑股評人或名人的照片、頭像及名字,便以為是真帳戶,更不要加入陌生群組,以獲得所謂獨家貼士。切記世上沒有免費午餐,更加沒有必勝或穩賺投資。要保持理性思考,查證真偽,避免上當受騙。如有懷疑,可致電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防騙易熱線18222」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