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涛币,MIRROR币!】焫着全城的加密货币

金融科技
虚拟资产/加密资产
区块链
风险

发布者: 钱生17/05/2021

「焫焫焫焫焫焫着!」我9秒9冲入厨房看过究竟,幸好并非焫着什么,而是家中3位女士在厨房边煮边高歌。近期热爆的男团MIRROR的确为家中老中青三代人带来不少欢乐。上星期,读小学的囡囡与退休的妈妈,竟然一同问我什么是「姜涛币」?是金币,还是货币?

她们所讲的,相信是指近日有人制作以人气歌手姜涛、以及热爆男团MIRROR为名的加密货币,分别是「姜涛币」(KEUNGB)和「MIRROR币」(MirrorHK)。

由于以人气偶像为名,有关的加密货币受到大家,包括一众姜糖和镜粉的注视。然而,正如歌词所讲「趁我有半秒理性,跳进雪柜里清醒,冷静……」,现在不如了解一下加密货币的风险。

什么是「加密货币」?

加密货币」是一种数码代币,虽然它的名字叫「币」,但其实并不是以实物方式存在。简单来说,它是一组复杂的电子密码,可透过电子方式传送,是以「区块链」技术去核实及记录交易。

「加密货币」的风险

在香港,加密货币/数码代币被视作虚拟商品或虚拟资产,并非法定货币,它没有政府、任何银行、发行人或实物的支持,亦不具备成支付媒介或电子货币的条件,未能在日常生活中普遍使用。

任何人都可以制造加密货币,例如「姜涛币」及「Mirror币」,其实是一位粉丝以他们的名字开发注册,并非由姜涛或MIRROR制作。有些网民或会出于收藏或炒卖心态买入相关货币,但要留意加密货币或未有任何实物支撑,币值可以大上大落出现剧烈波动。加密货币的投资安排属于高度投机性质的活动,并可能涉及重大风险,投资者须加倍小心,了解加密货币风险,切勿跟风投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