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是数码热潮,还是真实资产?

NFT
金融科技
虚拟资产/加密资产
区块链
风险

发布者: 钱生18/05/2021

2021年3月,美国艺术家Beeple创作的数码图像「每天:最初的5000天」以6,930万美元拍卖价成交; 同月,Twitter行政总裁把其历史上第一条推文以290万美元拍卖价售出,两则消息在加密资产市场获得广泛关注。

艺术品或收藏品以天价成交并不稀奇,但以上两项却是数码图像讯息,大家都知道在网上复制图像或讯息几乎没有成本,那么数码图像或讯息应如何证明拥有权及进行买卖?

甚么是NFT?

这两项数码图像讯息是以Non-fungible token (简称NFT,中文译作「非同质化代币」)方式买卖。简单来说,NFT是一种虚拟资产,透过加密形式把特定资讯放到区块链,以代表物件的拥有权,并在网上进行买卖。常见的NFT包括数码图像、画作、影音、短片、游戏或动画的虚拟角色及装备等,但亦可以是其他事物,甚至是实物。

NFT与「加密货币」都是来自区块链技术,两者分别在于是否「同质化」。加密货币是「同质化代币」 (Fungible token),以比特币为例,只要币值相同,每一个比特币都是一样的,可互换替代,亦可分割成较小的单位。NFT则是「非同质化代币」(Non-fungible token),即是每个NFT皆不一样,不能互换替代,亦无法分割。由于区块链的纪录无法窜改及删除,买卖纪录皆公开可见,所以储存在区块链上的NFT无法仿冒。

如何看NFT价值?

NFT把物件(例如数码艺术品或收藏品)代币化,方便储存及买卖。但不代表所有NFT都有价值,例如我给自己画一幅数码自画图像,之后转化成NFT,可说世上唯一,却不见得有人愿意买。

当然,若是出名的艺术家作品或热门收藏品便可能有价有市,但应该值多少钱,就见仁见智。例如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的TopShot,是NBA官方授权,把球赛精彩片段制作成NFT (概念有点像官方授权的球员闪卡)。对于热爱篮球的人,可能会觉得是无价之宝,例如一些热门球星的罕有入球NFT,价格可达数万美元,但对于不喜欢篮球的人来说,却可以是没有价值。

跟风投机风险高

有人视NFT为艺术品或收藏品,亦有人以投机炒卖心态买入NFT。正如其他虚拟资产一样,NFT价格可以十分波动,其实际价值难以确定,亦涉及买卖平台风险、流通性风险、数码钱包风险、跨境风险及缺乏监管等。此外,NFT一般以加密货币计价及买卖,而加密货币的价格幅波甚大,亦会影响NFT价值。

NFT的炒作获得不少关注,但NFT风险甚高,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参与。大家记得要做足功课,未有全面了解它们的特性及风险之前,切勿跟风投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