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投资有几「可持续」?

学投资
投资
绿色金融
ESG
可持续发展

发布者: 钱生20/09/2021

知行合一,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日渐提高,「可持续」这个概念亦已俏俏地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消费,以至投资。当我投资一间公司时,除了会考虑其基本因素,现在也会了解公司有几「可持续」。

可持续投资是崭新的概念,有别于传统,在看一间公司时,投资者需要考虑包括环境和社会等非财务方面的因素,冀能改善风险回报之余,也能为环境和社会带来益处。ESG(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是较多人讨论的可持续概念。

更多:认识不同的可持续投资概念

过去投资一间公司,我们可能只问它的业务和财务表现。然而,当气候变化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日渐增加,环境及气候相关风险无疑已成为企业财务风险的来源,我们实在有需要好好了解公司在ESG方面的表现。公司就ESG方面的披露,为投资者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相当重要。

本港上市公司每年都要刊发ESG报告,让投资者了解公司的ESG政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ESG事宜,以及公司怎样管理相关的风险和机遇。从ESG报告中,投资者可以了解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及长远价值。

气候变化是ESG一个重要的议题,看ESG报告时,我们可以留意气候变化会为公司带来哪些实体风险,例如营运及供应链中断等对财务状况有可能造成的重大影响;又或者是过渡风险,即经济活动过渡至低碳的过程中,由政策、法律、科技和市场变化而产生的风险。

常说投资要自己做功课,要做好这份功课,阅读公司的年报,包括财务报告和ESG报告,都是不可省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