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先买后付」会影响你的消费决定吗?

消费
网购
理财
预算

发布者: 阿钱17/12/2021

你会不会跟我一样,有很多东西想买,但没有买? 但如果可以先买后付,你会不会改变决定?

「先买后付」(Buy Now, Pay Later) 是一种新兴的分期付款消费模式。疫情期间,大家都习惯在上网购,加速了「先买后付」的发展,最近亦有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推出「先买后付」平台。

「先买后付」平台提供方便及快捷的免息分期服务。平台与不同商户合作,由电子产品、生活百货、到家俬电器都可以先买后付。消费者在合作商户购物时,选择以「先买后付」平台付款,便可以把账单摊分数期还款,若每期准时还款,便没有利息或手续费。「先买后付」平台的主要收入是向商户收取交易金额的指定百分比作为佣金。商户亦乐意与他们合作,因为免息分期可以吸引消费,增加销售额。

「先买后付」vs. 信用卡分期:

  信用卡分期 「先买后付」
服务供应商 银行 「先买后付」平台
分期利息或手续费 一般没有
逾期手续费
分期期数 部分可达60期 较少,例如3期
签账类别 零售 指定合作商戶

注: 部分贷款产品或信用卡及扣账卡分期计划亦以「先买后付」作推广,这些产品可能涉及不同的条款、利息及费用。

「先买后付」增加你的购买欲,但没有增加你的负担能力

「先买后付」给予消费者支付账单的弹性,亦间接鼓励消费。只需支付部分的价钱,便可以立刻把心头好带回家,的确十分吸引。但同时会令人觉得消费很容易,或因而购买一些自己负担不来或不需要的东西,结果不知不觉间累积多笔分期账单,加重个人财务负担,甚至变成欠债。

无论「先买后付」或信用卡分期,其实都是先使未来钱,本质上属于借贷。消费购物时,大家应该衡量自己的负担能力,分清楚「需要」和「想要」。另外,「先买后付」平台不一定受监管,使用有关服务时须留意平台有否提供适当的客户保障。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