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投资不简单 - 具特殊条款的债券

债券
风险
复杂产品

发布者: 钱生07/06/2022

钱生:我觉得现今不少金融产品都越来越复杂,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感?

市场一般形容那些没有附带任何额外特点的金融产品为plain vanilla,大概是由于它们的条款都较为「基本」和「简单」。当金融产品添加了额外的特点,就不再被视为plain vanilla了。以债券为例,有些债券发行人会在标准和基本的条款,例如面值、票面息率和到期日上,添加一些特殊的条款,例如后偿条款、可换股、不设到期日或可延长到期日,令债券条款变得复杂,亦为债券持有人带来额外的风险。

举例来说,银行有时会发行一种叫或然可换股债券(俗称CoCo债券或 CoCos),用来补充资本。这种债券具有弥补亏损的条款。

认识CoCo债券

就像其他特殊条款一样,弥补亏损机制相当复杂。由于难以预计触发弥补亏损的事件会否出现或于甚麽时候出现,因此投资者也难以估算投资相关债券可能会造成的亏损。具有弥补亏损特点的债券的收益率一般较高,惟这类债券亦涉及较高的风险和性质复杂。投资者在投资这些债券前,应先全面了解它们的结构、操作和风险,并确保有足够的净资产来承担因买卖这些债券而可能招致的风险和损失。

虽然Plain vanilla的金融产品的投资风险不一定低,但它们的结构和运作机制相对容易明白。债券的特殊条款及相关风险可以相当复杂,很多时连一些富有经验的投资者也会被考起。具有弥补亏损特点的债券一般不用经证监会的认可,相关债券的要约文件和推广文件的产品披露也就可能未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