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与投资

绿色金融
ESG
可持续发展
投资
碳中和

发布者: 钱生21/09/2022

为了遏止全球暖化,令本世纪全球平均温度升幅控制在摄氏1.5度之内,世界各地现正积极推动低碳经济,减少碳排放,期望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

关于碳中和,一般是指在一段时间之内(通常为一年),人们每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就要清除或吸收多少二氧化碳。要做到碳中和,一方面要尽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另一方面则要透过海洋和森林等自然碳汇(carbon sinks)或人为技术将二氧化碳吸收。

淘汰化石燃料一向被视为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一方面,科技发展有助我们减少对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倚赖,转向风力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另一方面,有不少企业和组织希望通过「碳抵销」的手段,以实现碳中和。这些企业和组织会投资于一些可以减少碳排放的项目,以抵销或补偿自身的碳排放。投资于再生能源、植树、保护湿地和农地等都是常见的碳抵销。至于发展碳市场,包括实施碳排放交易体系亦属于碳抵销的表现方式。今年3月,由金管局和证监会共同领导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发表了《香港碳市场机遇的初步可行性评估》,支持本港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包括发展自愿参与的碳市场。

与投资息息相关

碳中和是全球的重要趋势,愈来愈多国家、城市和企业作出碳中和的承诺,本港亦致力于2050年前实现此目标。对此,有些国家政府已颁布相关法案、或已提议立法、或已出台政策文件。不说不知,苏里南和不丹已先后于2014年和2018年宣布实现碳中和。

可以想像,碳中和会带来不少新的投资机会,而近年碳中和概念亦成为投资市场的焦点,冒出一众相关的概念股。之不过,我们如打算投资于与碳中和相关的公司时,就不要单凭概念和板块选股,而要清楚了解有关公司就减排所作出的具体承诺和行动,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

更多:

绿色金融  国际投资大气候

碳期货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