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业碳中和

绿色金融
ESG
可持续发展
投资
碳中和

发布者: 钱生21/09/2022

碳中和是近年金融界的热门话题。开卷有益,我最近看了一些报告,对于不同行业低碳转型,实现碳中和,多了一分了解。

说到减碳,有些人会认为是个别行业的事,其实每个行业多多少少都会留下碳足印。能源、交通运输和建筑等基础设施行业属于碳排放量最高的行业,根据联合国项目事务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牛津大学于2021年10 月联合发表的《Infrastructure for climate action》,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高达79%来自基础设施行业。

carbon neutrality

行业减碳之路

减少或停用化石燃料,转用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风能和水能,又或者是地热能和生物柴油,在不同行业,尤其是能源、交通运输和建筑业等的低碳转型过程中,都占着重要的位置。

然而,条条大路通罗马,碳中和之路不会只得一条,企业因应自身行业的特点和碳排放的来源,会有不同的减碳做法,以下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行业例子。

 

  • 金融:提供融资和投资服务是金融机构的主业,推出绿色融资计划和绿色金融产品,是不少金融机构实现碳中和的方法。由超过450家银行、保险公司、投资者、证券交易所、评级公司和指数供应商组成的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GFANZ)于2021年成立,为推动低碳转型、企业减排,以及为有利气候变化的行业和项目提供资金。另一方面,金融监管机构,包括证监会和金管局亦与业界一齐努力,就气候融资和相关金融活动提供适切的规则。

 

  • 畜牧:动物粪便会释出甲烷这种温室气体,对此,企业们有些会回收和再利用粪便中的甲烷,用作燃料,减少碳排放,有些会透过改善土壤和植树,进行碳抵销。

 

  • 建筑:设计和建造建筑物的方式对减排起着重要作用。有些房地产开发商在建筑物设计上揉合可持续元素,例如自然采光和通风,以及选用可循环使用的建材。

 

  • 科技:除了通过转用可再生能源或提高能源效率,减低数据中心的碳排放之外,提高产品的能源效率、减少出差或鼓励绿色通勤等,也是科技公司的减排方法。

 

碳中和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未来预期会有愈来愈多企业加入这个行列。对投资者而言,当大家审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时,其碳中和目标和相应行动,将会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更多:

绿色金融 - 国际投资大气候

碳期货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