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债为改善气候融资

绿色金融
ESG
可持续发展
投资
绿色债券

发布者: 钱生21/09/2022

钱要用得其所。应对气候变化,我们除了要靠新科技,亦要识得用钱,让资金流向低碳、可持续发展、能适应气候变化的投资计划、产品及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用意正是如此。

融资可说是应对气候变化其中一个关键。要实现《巴黎协定》阻止全球平均温度于本世纪升超过摄氏两度的目标,每年就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钱,发展低碳经济。

绿色债券能够为有利于环境和气候的项目提供资金。全球首只绿色债券由欧洲投资银行(EIB)于2007年发行,世界银行于随后一年亦发行绿色债券。此后,绿色债券市场急速增长,根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的统计,直至2020年,绿色债券的累计发行金额超过1万亿美元,发行金额每年增长95%。市场于2021年发行超过5,170亿美元绿色债券,按年增长逾七成(2020年: 2,970亿美元)。

绿色债券的发行人可以是政府、银行、私人机构以至教育机构。政府于2018年推出绿色债券发行计划,为本港的绿色工务项目提供融资,较早前在该计划下推出给散户认购的绿色零售债券,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认购呢?

投资绿债的考虑

投资者如想为改善气候变化出一分力,投资绿色债券是一个方法。与投资一般债券一样,投资绿色债券也要考虑票面息率、到期日、发行人及信贷评级等因素。有一点要注意,绿色债券的信贷评级不一定优良,也会有违约风险。另一方面,大家投资绿色金融产品,相信都是本着造福环境和气候的初心,既然如此,大家投资绿色债券,除了要了解债券集资所得的用途之外,也要从债券的定期汇报中,了解债券所支持项目的成效,看看能否为改善环境和气候变化带来效益。事实上,绿色债券并不保证其所支持项目的成效,亦可能会与投资者的期望有落差。

更多:

绿色金融  国际投资大气候

绿色零售债券 为投资添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