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债的标签

绿色金融
ESG
可持续发展
投资
绿色债券

发布者: 钱生21/09/2022

看到绿色标签,我们很自然地会想到环保。对于绿色债券,我们大概也会想到它与环境和气候变化有关。市场上有愈来愈多绿色债券,大家有没有想过,债券要得到绿色的标签,需要哪些条件?它们又是否符合自己对于「绿色」的期望?

虽然债券发行人可以自行为债券加上绿色标签,但为了提高投资者的信心,他们多数会在债券的发行前和后,找独立第三方进行外部验证,审查债券是否符合一些广受认可的准则和标准,例如由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制定的《绿色债券原则》。该原则指出募集资金用途、项目评估与遴选流程、募集资金管理,以及报告是绿色债券的重要准则。

像钱生我一样的投资者,很多时会从集资用途来评估绿色债券是否名符其实。我们会期望绿色债券会将集资所得用于绿色产业、项目和经济活动。就像投资政府绿色零售债券,我们会期望可以为那些具环境效益和推动香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项目提供融资。

对于哪些是绿色债券应该支持的产业、项目和经济活动,我们可以尝试参考个别机构和组织的界定和分类,例如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的《气候债券分类方案》、欧盟委员会的《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以及人民银行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等。这些分类方案有助发行人和投资者建立共同语言,了解哪些是得到广泛认可的绿色产业、项目和经济活动。

投资不能想当然,纯粹看标签做决定。投资绿色债券,我们可能是本着改善环境和气候的初衷。假使债券发生所谓的绿色违约(Green default),即债券所募集的资金未有投放于绿色项目,又或者有关的绿色项目未有为环境和气候带来预期的效益,虽然未必损害投资回报,但却有负自己投资绿色产品的原意。

更多:

绿色金融  国际投资大气候

绿色零售债券 为投资添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