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资产的监管与保障

虚拟资产/加密资产
金融科技

发布者: 钱生25/11/2022

近日,政府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焦点之一是建议实施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

买卖虚拟资产的其中一个主要风险来自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虚拟资产交易所遭受黑客攻击、失窃,甚至是破产和倒闭的事件时有发生。近日,虚拟资产市场其中一件瞩目事件是FTX申请破产保护。另外,在今年7月,Voyager和Celsius这两间大型交易所亦申请破产,累及所有客户的资金遭到冻结。客户能否全数取回自己的资产,仍是未知之数。

其实,许多虚拟资产交易所可能不受监管,并可能有免责声明,不会就丢失投资者的资产承担任何责任。若交易所倒闭、停止运作、欺诈、违约、失窃或遭黑客入侵,投资者可能会全数损失存放在内的资产。若果这些交易所与香港无任何连系,投资者可能会投诉无门,亦难以追讨赔偿。

发牌制度的投资者保障措施

虚拟资产投资者需要得到适当的保障。拟订的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亦有在投资者保障方面落墨。

在发牌制度实施后,虚拟资产交易所需要向证监会申请牌照,才可以在本港营运。为此,它们需要符合相关的发牌资格和条件,当中包括一些保障投资者的规定。

  • 稳妥保管客户资产,包括把客户的虚拟资产至少98%储在「线下银包」,以防黑客盗窃;购买保险;以信托方式持有客户的资产,确保客户资产与交易所资产妥善分隔。
  • 在网络保安方面,交易所应有效管理和充分监督交易系统及托管基础设施等的设计、开发、应用和运作。
  • 预防市场操纵及违规活动,例如幌骗(即spoofing),指骗徒大量买入或卖出虚拟资产,促使有关虚拟资产价格上升或下跌,制造需求的假象,引诱其他投资者进行交易。

其他有关保障投资者的规定还有「认识你的客户」和打击洗钱及恐布分子资金筹集等。

建议的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预期会于2023年实施。由于有愈来愈多散户会用虚拟资产作资产配置,对于应否限制持牌虚拟资产交易所只准向专业投资者提供服务,证监会将会就此展开公众谘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