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加息與投資

投資
加息
利率
通脹

發布者: 錢生21/09/2022

在投資路上,我們可能需要像橡筋一樣,具備韌力和彈力,應對不同的經濟和金融環境。

經濟運行是周期性的,時而擴張,時而收縮,更迭不斷,而在不同的經濟周期階段,金融市場的景氣會有所不同。近期,通脹、加息,以及可能出現的衰退就令投資市場聞之色變。

通脹與加息

不少國家和地區現正面對通脹高企的問題。通脹是指物價普遍上升的現象,成因往往複雜。超過兩年的疫情對全球供應鏈和貨運業的傷害、能源價格上漲,以及俄烏衝突,都是造成目前通脹的一些解釋,然而,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通脹成因並不完全一樣。

加息是常見用於壓抑通脹的貨幣政策。美國通脹居高不下,聯儲局今年以來連番加息,繼於3月和5月加息四分一厘和半厘後,再於6月、7月和9月分別各加息四分三厘。市場預料當局短期會繼續重手加息。香港在聯繫匯率下,預料亦需要加息。

股市走先經濟

金融市場表現離不開經濟,若能明白兩者的關係,對於我們的投資應有裨益。就股市而言,若我們說:「股市的表現反映了現時的經濟情況。」這句說話似乎理所當然。然而,實際情況卻未必如此,股市表現往往走先經濟,通常走先3-6個月,是測量經濟寒暑的工具。舉例,在美國聯儲局重手加息後,明年美國經濟會否出現衰退是近期金融市場的討論焦點,每當出現經濟衰退的警號,例如孳息曲線倒掛(即短息高過長息),又或者消費者信心指數下跌,股市很多時都會「跌定先」,而不會等到衰退確認出現才下跌。

投資是「向前看」的事情,能夠前瞻經濟表現,就可以作出相應的投資部署。孳息率曲線、消費者信心指數、採購經理指數、M2貨幣供應,以及股市指數如S&P 500指數等,都是常用作測量經濟走勢的領先指標。多留意這些領先指標的變動,可避免我們對經濟的轉變「後知後覺」,對提升我們在理財方面的韌力和彈力會有幫助。

更多:

領先指標為經濟把脈

2020投資經濟衰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