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債的標籤

綠色金融
ESG
可持續發展
投資
綠色債券

發布者: 錢生21/09/2022

看到綠色標籤,我們很自然地會想到環保。對於綠色債券,我們大概也會想到它與環境和氣候變化有關。市場上有愈來愈多綠色債券,大家有沒有想過,債券要得到綠色的標籤,需要哪些條件?它們又是否符合自己對於「綠色」的期望?

雖然債券發行人可以自行為債券加上綠色標籤,但為了提高投資者的信心,他們多數會在債券的發行前和後,找獨立第三方進行外部驗證,審查債券是否符合一些廣受認可的準則和標準,例如由國際資本市場協會制定的《綠色債券原則》。該原則指出募集資金用途、項目評估與遴選流程、募集資金管理,以及報告是綠色債券的重要準則。

像錢生我一樣的投資者,很多時會從集資用途來評估綠色債券是否名符其實。我們會期望綠色債券會將集資所得用於綠色產業、項目和經濟活動。就像投資政府綠色零售債券,我們會期望可以為那些具環境效益和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綠色項目提供融資。

對於哪些是綠色債券應該支持的產業、項目和經濟活動,我們可以嘗試參考個別機構和組織的界定和分類,例如氣候債券倡議組織的《氣候債券分類方案》、歐盟委員會的《歐盟可持續金融分類方案》,以及人民銀行的《綠色債券支持項目目錄》等。這些分類方案有助發行人和投資者建立共同語言,了解哪些是得到廣泛認可的綠色產業、項目和經濟活動。

投資不能想當然,純粹看標籤做決定。投資綠色債券,我們可能是本著改善環境和氣候的初衷。假使債券發生所謂的綠色違約(Green default),即債券所募集的資金未有投放於綠色項目,又或者有關的綠色項目未有為環境和氣候帶來預期的效益,雖然未必損害投資回報,但卻有負自己投資綠色產品的原意。

更多:

綠色金融  國際投資大氣候

綠色零售債券 為投資添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