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教孩子「食米要知价」

想要与需要
身教
预算
理财态度

发布者: 钱太20/04/2017

今天在屋企楼下见到陈太的儿子Bobby,大哭大嚷不肯乘母车返学。问个究竟。陈太说Bobby抱怨她不买智能电话给他,以为智能电话就如肠仔包般几蚊有交易,我钱太回想阿仔阿囡年纪小时,他们也是「食米唔知米贵」!

陈太:「唉!Bobby话我骗他,因为我儿童节时送了架滑板车给他,上星期又买了一

个大火车汽球。智能电话这么细部,怎会贵过它们!唉……」

钱太:「我记得阿仔阿囡跟Bobby仔差不多大的时候,也以为所有的东西想要就有,

他们一入超市或百货公司,都扭计要拿走他们想要的东西。」

陈太:「Bobby只得5岁人仔,我应该如何令他了解金钱多一些呢!」

钱太:「其实日常生活就是最好的课堂,例如:你可以带他到快餐店,让他以有限的金

钱自己选择及付款买食物。可能他对银码的概念仍然模糊,但起码他会知道食

饭是要付钱,不是一叫就有。」

陈太:「是呀,我要Bobby知道钱不是石头爆出来。不可以人有我有,见到表哥有

智能电话就自己都要有。」

作为妈妈,我深明教小朋友的确需要时间及耐性,不过从小培养他们正确的理财观念,学懂珍惜所有,将会令他们一生受用。

家长们,要令孩子「食米要知价」,可留意以下6个重点:

  • 孩子对甚么东西值多少钱或一张钞票可以买到甚么,未必有概念,学习理财第一步,是要知道物件价值。
  • 不要以为体积小的东西,一定较体积大的东西便宜。
  • 不要以为自己喜欢的东西便一定较便宜,爸妈一定有能力买给他们。
  • 不要因为别人有甚么,自己也要有什么。
  • 要知道钱不是石头爆出来的。爸妈要付出劳力赚取工资,一家人才会有钱花。
  • 家长可与孩子玩估估看游戏。购物前猜猜将要买的物品的价钱,然后即场印证,并让孩子用现金付款。孩子在初时可能经常估错,但日子久了,他们多留意日常生活的事物,对金钱的事情自然会明白多一点。

来看看「钱家有道」短片「小朋友知唔知价」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