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遇上期货

虚拟资产/加密资产
比特币期货
金融科技

发布者: 钱生13/12/2017

最近睇到新闻报导,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及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分别于12月10日及18日推出比特币期货合约。这两所交易所受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规管及获香港证监会认可提供自动化交易服务,香港投资者或许可以透过属这两间交易所成员的中介人进行比特币期货交易。

较早前已经同大家介绍过比特币的风险(请参阅「比特币 – 不可不知的5个要点」)。简单而言,比特币没有任何政府、银行、发行人或实物的支持。在香港,比特币并不是法定货币,而是一种虚拟商品。买卖比特币及其他加密货币可能涉及各种风险,包括价格高度波动、流通性不足及潜在的市场操纵行为。

期货是一种具有杠杆效应的衍生工具合约。投资者一般只需要缴付合约总值的一部分作为按金,就可以买入或沽出期货合约,这种杠杆特点,能够倍大回报和亏损。基于比特币的投机性质及期货的杠杆作用,或会加剧上述提及的风险。

除了以上提到的两所美国交易所外,可能有一些不受规管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向香港投资者销售加密货币期货合约及其他相关的投资产品(例如期权、掉期及差价合约)。如果产品属于《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的「期货合约」或「证券」而定,有关交易平台在未获得证监会牌照或认可下提供该等服务或属违法。另外,有些交易平台可能完全在证监会的司法管辖范围以外运作。过往曾经有一些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倒闭或被黑客入侵,及客户资产遭盗窃或挪用,投资者应提防有关风险。

无论是比特币、其他加密货币及相关的衍生工具产品均属于高风险项目,特别是在不受规管的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更可能面临重大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定前,必须清楚了解产品的特点及风险,以及仔细衡量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