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想去完旅行一身债?可以点?

旅游
预算
信用卡
交易费用
收支管家

发布者: 钱生28/03/2018

今个周未开始的长假期,复活节加清明节,打工仔可以「请3放10」,所以不少人一早计划外游,我公司的同事差不多一半都放假旅行去,让身心放空叉叉电。不过,人在外地,精神爽利,用钱都特别松手,很多时都会有意无意间使大了。就等我钱生醒大家6个省钱小贴士,希望大家去完旅行都不会一身债,卡数一箩箩吧!

1. 订预算「睇餸食饭」

先计划及列出整个行程的预算及开支包括机票、酒店、交通费、观光、购物使用手机和上网的费用,确保你有能力负担这笔开支。坚守预算「睇餸食饭」,如果某些项目使大了,就要看看有哪些地方可以悭钱。不过旅游保险就点都不可以悭,一定要买以保安心。

2. 收集各式优惠券

在到达目的地机场时,可以在客服务中心索取各式各样的优惠券或折扣卡,总会在观光、交通、餐饮或购物等方面帮你省一点。

3. 用港币或外币签帐?

去旅行带太多现金一来不方便,二来如果遗失或被盗,未必能够全数获得旅游保险的赔偿。不过,用信用卡在海外签帐,要留意大部分发卡银行都会收手续费 (亦有信用卡以不设海外签帐手续费作招徕) 。在签帐时要留意若选择以港币签帐,有可能被收取动态货币转换(DCC)兑换服务费,令最终的金额可能高过用外币签帐。一般来说,除非该外币兑换价于短期内波动,以当地货币入帐会较划算。出发前先向发卡银行了解清楚以不同形式和币种签帐的收费详情就最稳阵。

4. 信用卡提款可免则免

银行除了收取兑换和提款的手续费,在你使用信用卡提款的一刻,银行便会开始计算利息,即使你返港后立即还清欠款,都一样需要支付利息。

5. 点兑换外币最抵?

出发前,先货比三家用最优惠的汇率兑换外币,如日圆及欧美货币,至于泰国、台湾或韩国货币则在当地兑换的汇率会较高,如果去较冷门的地方,建议可兑些美金傍身。在机场兑换外币的汇率多不划算,可以在抵达目的地后才在当地的银行或找换店换钞。

6. 带埋随行财务助理

钱家有道的「收支管家」流动应用程式支援不同国家的货币,去旅行时记得带埋这个随行财务助理,全天候帮你记录开支,随时随地睇实荷包。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