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初创冇数计

初创
生物科技
投资
专利权
上市公司
新经济

发布者: 钱生01/06/2018

就算钱生我不懂得分析股票,亦知道要评估一间没有收益的初创公司,会考起不少分析员。正如未有产品推出市场的生物科技初创公司,主要业务是研发,面对一份可以没有营业收入、盈利及其他销售数字的损益表,传统用来评估公司的财务比率例如市盈率和市销率,就无用武之地。有些分析员会用上「贴现现金流」,但用来评估产品研发期长的生物科技初创公司,亦非妥善。

既然此路不通,可试走另一条路;计数的方法不行,可试不用计数的方法。纯粹拾人牙慧,以下综合了一些分析生物科技初创公司的关键。

  1. 手头现金

    投资有所谓现金为王,对生物科技初创公司而言,现金亦是其命脉。研发生物科技产品是烧钱的过程,可长达十年,愈多现金在手当然愈好。从公司手上的现金,亦可以估计公司有没有融资的需要。

  2. 产品线

    分散投资是传统智慧。公司拥有丰富的产品研发组合,能够针对不同的疾病,会比较理想,起码一只产品失败,亦未必致命。

  3. 催化剂

    各阶段临床测试的成败,以及与医药规管有关的消息,往往会令这些公司的股价大幅波动,投资者一定要格外留意。

  4. 投资者身分

    生物科技相当专业,如果公司得到业内的专业人士,例如大型医疗保健或生物科技公司,或相关大型基金的投资,相信会增加其他投资者的信心。申请落户本港的生物科技初创公司,亦须符合得到资深投资者投资的相关规定。

当然还会有其他评估生物科技初创公司的关键问题,例如公司研发项目是针对大路还是罕见的疾病,而市场上有没有类似的产品;公司的研发团队和研发往绩如何;有没有专利权保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