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族理财7件事

个人理财分析
理财目标
收支管家
Slash族

发布者: 钱生21/06/2018

阿钱: 「老豆,你看看我师姐天乐的卡片几劲,身兼多职啊!」

钱生: 「喺啊,她是摄影师,又做模特儿,又做网页设计,还教瑜珈呀!」

阿钱: 「这个师姐是名副其实的‘斜号青年Slash’,老豆,你听过‘Slash’吗?」

钱生: 「我当然识!Slash即是那些不愿返一份固定朝九晚五工作的人,他们身兼多职。其实年轻人趁青春勇敢尝试,豁出去闯天下做自己喜欢的工作,都是人生的一种体验,不过Slash手停口停,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阿钱: 「是呀,师姐一时忙到飞起,但有时又唔够Job。」

钱生: 「如果阿仔你毕业后想做Slash的话,老豆我都唔会反对,不过,崇尚工作自由的Slash,在理财方面就不可以太过自由无王管了。因为就算Slash如何悭钱,生活开支都相对稳定,但收入却可以好波动,所以提提你师姐在追求个人满足感及自由的同时,也要为未来打算呀!」

 

Slash族点理财?

1.  好天收埋落雨柴

由于每个月的收入可以好波动,或未必能定下固定的储蓄额,但收入不理想时也应尽量维持储钱习惯;收入好景时更要积谷防饥增加储钱。

2.  向冲动消费说不

荷包松动时奖励自己是无可厚非,也不是要你放弃一切娱乐,但避免花钱买心情及冲动消费,尽量减省非必要开支。

3.  做预算及记帐

用「收支管家」App(Android | iOS)每月列出总收入并扣起储蓄,余下的钱按生活需要定预算,也要记帐对照预算及实际开支,避免入不敷支。如跟朋友去贵一点的餐厅吃饭花多了,就要减少其他消费悭钱。

4.  储备应急钱

储备应急钱以防不时之需,如伤病不能工作的医药费,或工作收入不足时的生活费。

5.  尽快完成收款

接工作时先收取订金,准时出发票收款,完工后尽快完成收款以维持现金流。

6.  预留资金交税

不要忽略交税,没有稳定的收入未必能申请税贷。

7.  投资勿太进取

投资风险的取态与工作的稳定性有关。如果工作收入不稳定,投资就不宜太过进取。

 

更多:「收支管家」App (Android | 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