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玩得安心?旅游保险细节你要知!

旅游保险
贴士
索偿
保障

发布者: 钱生14/06/2018

朋友Jacky是超级球迷,将会飞去俄罗斯看世界杯,真的令人羡慕,我特别提醒他要买份旅游保险傍身,以防万一。讲到旅游保险,虽然近年港人在这方面的意识提高不少,但有部分人可能是「人有我有」循例买而已,未必了解自己的旅保有什么保障或索偿条款。消委会在上个月便检视了市面上多个旅游保险计划,发现它们在索偿的门槛或赔偿准则上分别可以很大。就好似我同事阿芝,她上个月去布吉旅行时,在快艇上不小心将手机掉下水,幸好她在出发前买了一份会保障手机损坏的旅游保险呢!

手机事小,一旦遇上突发事情所需的医疗保障或支援就事大。举个例,人在外地最担心就是有病痛或受伤,但你要留意大部分旅保都需要投保人在当地经合资格的医生作首次诊疗,并要有医疗报告作为索偿证明,若你自行到药房买成药或接受非医生如物理治疗师的治疗,便不会得到赔偿。

另外,索偿期限亦是非常重要。有些旅保的索偿期限是由发生事故当日起计,有部份则是由旅程完结后起计,这点对Jacky这类长途旅行的投保人影响较大。举个例,如果保险公司要求在事故发生后21日内提交索偿的话,长途旅行的投保人就可能要在旅程中处理索偿了。

买旅游保险4点你要点

虽然买旅游保险不希望用得着,但有任何突发事件时,它就如及时雨。所以,在选购旅游保险时,不要掉以轻心,要清楚了解所保障的范围及条款,特别要留意以下4点:

  • 承保年龄限制

临近暑假,好多家庭都会扶老携幼去旅行,如有年幼子女或高龄父母随行,留意有部分旅游保险会设有承保年龄限制。

  • 外游警示保障

大部分保险公司都有保障黑色外游警示,保障警示引致的「取消旅程」或「提早结束旅程」开支,红色或黄色外游警示的保障范围或赔偿比率则各有不同。

  • 高风险活动

保险公司未必会在宣传单张或保单内详列承保的高风险活动,宜先向保险公司确认哪些活动属保单的保障范围。

  • 紧急支援服务

如果外游的地区较偏远或医疗水平较低,要留意保单是否提供紧急支援服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