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买楼?要先谂谂!

加息
按揭
高成数按揭
负资产
利率

发布者: 钱生02/10/2018

说好的加息终于来了,在美国联储局再加息四分一厘后,香港银行亦「跟大队」,自2006年来首次加息,多间大行将最优惠利率(P)及港元储蓄利率上调0.125厘。同事Jason一直都想上车,他见到不少业主在加息后减价求售,便急不及待话要搞睇楼团入市。

我提醒Jason楼价只是置业的其中一个考虑因素,以今次加息为例,虽属市场预期,却意味本港的超低息环境快将结束,对有意上车者或已上车的业主的影响不容忽视。置业前,Jason也要特别留意以下的要点及风险。

1. 利率风险

以银行按揭贷款形式买楼,最常见的是与P挂鈎的「P按」及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挂鈎的「H按」。若加息周期重临,P及HIBOR也可能上升,供楼人士的供楼负担自然增加。观乎大型银行是次的加息幅度,部分人可能会觉得加幅小,然而,始终美国已加息多次,港美息差扩阔,本港银行未来会否追加息口才是重点。

2. 高成数按揭的负担

若果买家以高成数按揭或俗称「呼吸Plan」入市,受加息的影响会更大。首先这类贷款一般没有对借款人设压力测试,借款人本身已有可能借入超出其负担能力的债务。另外,这类贷款在初期的低息「优惠期」过后,后期的按揭息率一般会较高,再加上息口上升的影响,将大大加重供楼的负担。

3. 额外的首期准备

金管局就今次的加息会将压力测试利率上移0.125厘,即准买家的「上会」难度会增加。若未能通过压力测试,准买家最终可能要多付首期,要留意自己有没有足够的资金作为缓冲。

4. 长期财政压力

以按揭贷款形式买楼,供款期可以长达20至30年,要考虑本港日后的加息速度有可能加快,供款增加会为家庭财政构成压力。也要留意自己以及伴侣的工作稳定性,确保家庭的负担能力。

5. 负资产风险

物业价格会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没有人能准备预测楼价走势。日后如楼价骤跌,按揭贷款可能超过资产本身价值,就算转卖物业,亦无法还清贷款,成为所谓「负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