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交税要睇真的六个重点

税贷
利息
信贷评级或纪录
个人财务
报税

发布者: 钱生20/12/2018

今日中午见到Leo 仔一边食饭盒,一边聚精会神地望住电脑,以为他有工作赶deadline,原来他正在比较不同银行的税贷资料。

「下个月就要交税啦!二月过新年又要用钱,加上年中结婚有好多使费,我见税贷利息好抵,所以想借来等自己松动些。」

「就算税贷的利息一般是低过私人贷款,但如果你无需要,是否值得去俾这笔利息?」

事实上,很多税贷广告都标榜低息或提供现金回赠,吸引不少好似Leo 仔的人,就算无需要都想借,但要留意税贷的最终实际支出未必如广告所说的那么低。而就算Leo 仔真的有需要借钱交税,借之前都要留意以下六个重点。

1. 认清自己的还款能力

借钱前先计计每月的收支、储蓄和现有的借贷,再评估自己的还款能力。虽然拖长还款期可以减轻财政压力,但实际利息支出亦会增加。紧记准时还款以免额外的财务费用,更重要是不要影响你的信贷纪录,否则日后你有需要借钱时就未必借到。

2. 比较「实际年利率」

贷款的成本不单只是利息,还可能有其他费用如手续费。所以计算借钱的成本时,要同时考虑利息及其他相关费用。实际年利率 (APR)已经将贷款的利息及其他费用和收费计算在内,让你知道借钱的实际支出。你可以用APR去比较不同机构的税贷产品。

3. 留意优惠附带条款

不少机构标榜最低实际年利率或其他五花八门的优惠例如现金回赠、免息期等,但不代表你一定可以享受到,因为优惠一般附带条件例如指定的贷款额、还款期或在该银行开立出粮户口等。另外,即使是免息期,亦未必覆盖整个还款期。

4. 最终利率或较预期高

银行或机构宣传的最低实际年利率多附带条件,若你未能符合条件,例如你最终获审批的贷款额低于指定金额,它们向你提供的实际年利率或会较你预期高。记住不要为了享受较低的利率而借多于你真正需要的贷款额。

5. 预留时间货比三家

如果你不急于用钱,应多花时间货比三家,比较不同税贷产品的实际支出及条款细则,以挑选最适合你的税贷。如急需用钱,也要预留足够时间申请及等待机构审批。

6. 将税贷做其他用途

有人用税贷投资,但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万一失利,蚀本金还要付利息。用税贷还较高息的私人贷款就要留意银行一般会收提早偿还手续费。你应先联络贷款机构查询未偿还本金、提早清还费用及可节省利息,作比较后才决定。至于用税贷还卡数悭利息未尝不可,但记住治标的做法是不要乱碌信用卡。

更多:税贷还卡数悭利息?税贷做投资?风险要留意,条数要识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