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从小型内房股暴跌看企业债务风险

内地投资
债务风险
负债股权比率

发布者: 钱生24/01/2019

上星期有小型内房股暴泻,单日股价大跌六至八成,而上月本港也有一间廉航公司疯传倒闭,事件背后,似乎都与公司的债务问题有关。

公司需要资金周转和发展,有债务不足为奇,最重要能够准时还款,没有违约。要了解一间公司的财务是否稳健,有没有债务过高的忧虑,我们可以参阅其负债比率。负债股权比率(Debt-to-equity ratio),即长债除以股东权益,是常用的负债比率,可以看到公司的债务和股本之间的比例。一般来说,数值愈高,代表公司的债务风险愈高。

然而,一个数字其实并不能说明甚么。每个行业的资本结构并不一样,有些资金密集的行业,例如房地产、航空、电力和汽车制造等,营运和发展需要庞大资金,有较大的债务融资需要,负债比率一般亦较高。单看公司现时的负债股权比率并不足够,我们需要看看数字在过去几年的变化,并与同业作比较。有时候,我们也要参阅其他数字,例如公司近年发债和借贷的利息成本,又或者是公司的流动比率(Current ratio),即流动资产除流动负债,以了解公司偿还短债的能力。

债务问题可以影响一间公司的生存,了解自己所投资的公司的财务状况,十分重要,我们可以从公司的年报和财务报表中,了解公司资产负债情况,也可以从新闻中,了解公司所处行业的经营及融资环境。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