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都要买旅游保险

旅游
旅游保险
保险

发布者: 钱生09/04/2019

愈来愈多人喜欢在海外自驾游,除了能弹性安排时间,也更方便去一些公共交通工具不容易去到的地方。如果你将会在复活节自驾游,出发前除了要搵定玩乐攻略,记住要安排合适的汽车及旅游保险,这样就可以玩得开心又放心。

朋友Jason与家人在农历年去韩国自驾游,由于他对韩国已很熟悉,在香港又经常驾车,加上租车已包括汽车保险,所以就没有额外买旅游保险。到埗三日后,韩国突然下大雪,Jason在驾驶时一不留神刮花了车辆,太太的脚亦扭伤了。

Jason以为有汽车保险就不用向租车公司赔偿,但原来汽车保险多设有自负额,即租车者需要赔偿一定的费用,最终他要赔偿5千元港币的自负额给租车公司。另外,由于Jason无买旅游保险,太太脚伤的2千多元医疗开支亦要自付,幸好今次的意外损伤轻微,否则医疗开支不堪设想。看过Jason的经历后,大家在出发自驾游前要留意以下要点了。

1. 外游要买旅游保险

无论是自驾游、自由行或跟团,外游前都要买份旅游保险以防万一,汽车保险不等于旅游保险。早些买旅游保险,假设行程因意外如航班延误、家人生病过世、恶劣天气等等而取消,都可得到赔偿。

2. 确定是否包第三者意外赔偿

租车公司一般提供汽车保险,费用多会包含在车租内,应向租车公司确定租约所包的汽车保险细节,以及是否包括第三者意外赔偿,否则需额外购买。

3. 留意汽车保险多设自负额

汽车保险一般设有自负额,俗称「垫底费」,即租车者需要承担的赔偿费用,你可以考虑一些提供「租车自负额保障」的旅游保险。

4. 了解条款及不受保事项

要留意若受保人违反租车公司的某些条款或涉及不受保事项,例如受到酒精或药物影响,或没有当地的合法驾驶证件下驾驶出租车等而引致损失,将不会受到保险公司的保障。

5. 出发前做好个人准备

记得带备国际驾驶许可证,最好同时携带香港的驾驶执照以备不时之需。出发前先了解当地的交通规则、不成文交通习惯及天气,如出现浓雾或暴风雪等,应以安全为先,避免自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