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两代看基金:累积定派息

基金
每股资产净值
派息
投资产品

发布者: 钱爷爷24/05/2019

所谓百货应百客,为了迎合不同投资者的口味和需要,基金可以发行不同的股份类别,其中最常见有发行以累积,即不派息而保留可分派收入作再投资,以及以派息为特点的股份类别,任君选择。

收听有声文章(粤语)

基金派息,这样睇就对

投资目标和需要人人不同,近日与儿子钱生闲聊,谈到选择基金的问题,钱爷爷我与钱生对于选择累积还是派息股份类别,就有不同的看法,在此与各位分享一下。

钱爷爷: 旨在定期派息的基金不错呀,每月或每季有股息落袋,对于长者来说,心里会觉得踏实一点。

钱生: 基金不派息,而将资金用来投资,假以时日,价值可以有较快的增长。看,同一只基金,累积股份类别的每股NAV(每股资产净值),很多时会较派息股份类别,有较高的增长。

钱爷爷: 退休后没有收入,现金流对我们来说很要紧,那些旨在每月派息,派息率高的基金,可以为我们带来稳定的现金收入。

钱生: 除非投资的本金很大,否则就算基金每月派高息,对生活的补助也不会很大,还是先别急于吃糖果吧。至于将收到的股息再投资,如果自己不懂得投资,何不由基金公司代劳。

钱爷爷: 假设基金派息率有8厘以上,算起来,大概13年,光是收息已可回本。

钱生: 基金旨在定期派息往往只是一个目标,而非保证。基金可能不会定期派息,基金管理公司可行使酌情权,基于特定原因而不派付任何股息。况且,别忘记基金可以以本派息,当中可包括用你的投资本金派息,那是羊毛出自羊身上啊!

以上纯粹是我和儿子的看法。话说回来,选择累积还是派息,并不是对与错的问题,而是适不适合自己投资目标和需要的问题。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