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记着,基金派息不一定等于回报

基金
派息
投资产品
每股资产净值

发布者: 钱生02/05/2019

投资求甚么?我们可能会即时答道:当然是求财,难道是求气!对于投资方面的财,即回报,大家又会有甚么想法?

不少投资者,尤其是上一代对高息投资产品情有独钟,派息多寡,能否稳定地派发可观股息,是他们下投资决定时的一个重要考量。近年,市场上兴起一些标榜旨在定期(例如每月)派息的基金或基金股份类别,年息率可以相当高,相信能够轻易取悦这些投资者。之不过,回归到投资回报的问题,股息高是否就等于高回报?

基金派息,这样睇就对

说到投资回报,大体上离不开该项投资的派息和价格上升两部分,后者通常称为资本增值。我们看派息基金的回报,即使你是股息的「忠粉」,也不应只看股息,而忽略基金的价格或每股资产净值(NAV per share)变动。结合这两个因素,一般来说,投资基金的回报会有以下三种情况。

  • 财息兼收:收到股息,而期内基金的NAV上升,投资回报「正正得正」。
  • 赚息蚀价:收到股息,但期内基金的NAV却下跌,那么投资回报「是正是负」,还看哪一个百分率较大。
  • 无息价跌:投资回报鐡定是负,这是最令投资者困扰的一个情况。

基金的报告会提供不同的数字,包括按NAV计算的累计或按年回报,大家应连同派息率及派息来源一并参阅,这样才可以对基金的回报和表现有全面和真确的了解。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