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向萤光棒说不! 过一个环保中秋!

中秋
消费
环保

发布者: 钱太23/08/2019

不少大人小孩都喜欢买萤光棒在中秋节、演唱会搞气氛,或者用来玩light painting影相。不过,这枝幼幼的萤光棒却是「邪恶」非常,它不单无法重用、不能回收,更有玻璃碎及有毒化学成份。据估计全港家庭在去年中秋节便丢弃了4,430万* 支荧光棒。试想想当这些萤光棒送入堆填区,当中的化学物质一旦流出,对土壤和水源的污染会有多严重!

负责任的消费

在消费的时候,我们当然会考虑个人需要,例如消费是否必要,价钱能否负担;另一方面也要顾及社会责任,在环保或公义等角度衡量消费的价值。以萤光棒为例,廿多蚊一包,价钱不是贵,但这个消费必要吗?对你,可能是几个小时的快乐;对地球,却是永久的伤害及破坏。

齐来保护生态环境, 向萤光棒say no!不用萤光棒,我们还有很多选择。我在上星期看演唱会时,就下载了「萤光棒」手机app,用环保方式支持我的偶像,更有意义。钟意玩light painting影相的话,用电筒一样影得靓。至于小朋友,就更加要教他们保护环境,因为「地球先生病咗喇,佢会唔会好番呢?」

中秋节,最紧要两个「心」:第一是自己及身边人平安开心,第二是你对社会及环境的良心。

绿色中秋小贴士

1. 不要再买或再玩萤光棒,并减少用即弃应节玩意。
2. 重用旧灯笼或利用废弃物自制环保灯笼,好好保存灯笼,留待明年再用。
3. 如无必要,拒绝商店赠送的灯笼或月饼。
4. 月饼食几多买几多,尽量选择简约包装的月饼,并支持月饼罐回收。
5. 如有过多的月饼,尽快在食用限期前转赠有需要人士或团体。
(接受捐赠月饼机构名单)
6. 送赠月饼前先了解对方需要,可考虑以送赠水果或请吃饭代替。
7. 无论是赏月、野餐、烧烤或露营,避免使用即弃餐具,记住「自己垃圾自己带走」,爱护大自然。
8. 外出吃饭避免吃自助餐或留意食物份量;在家自煮或party不要刻意预备较多食物,「惜」食是福。

*资料来源: 绿色力量于2019年9月4日公布有关《中秋节消费及庆祝习惯》之调查结果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